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联盟 > 联盟简介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简称“中绿盟”)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

联盟横向联系民政、科技、安全、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外事等单位或部门,助力中国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组织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重点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市场,承接咨询、生态、科技、检查、评估评价、认证、培训等的综合项目,培养绿色矿山建设的和管理和技术人才,协调产业关系,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中绿盟致力于以技术创新为指导,以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工艺现代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重点,系统性研究绿色矿山体系发展和基础支撑手段。

(一)中绿盟基本情况介绍。

  1.背景。中绿盟于2015年1月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由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河南能化集团、京煤集团、西山煤电、山东黄金、赤峰黄金、中煤科工集团、长沙矿山研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五十余家单位联合发起是民政部门正式批准的全国范围内的矿山创新联盟,也是专门服务于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团体法人单位。

  2.专家库与团队建设。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是中绿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院士是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学部原主任彭苏萍院士是总顾问。中绿盟服务和实质性联系单位8000余家,专家团队300多人(除院士外,杰青、长江、优青、青长、设计大师、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有65人)。

  3.中绿盟宗旨与业务范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恪守公益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诚实守信,规范发展,提高社会公信力为建设发展宗旨。以差异化、专业化、多元化为发展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发展指导思想,以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工艺现代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发展方向,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业务范围包含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领域内技术研发、安全生产、标准研究与制定、技术推广与应用、市场培育、知识产权交易与保护、专业咨询、培训与会展、政府委托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二)开展的工作

  1.制定标准。2017年开始,中绿盟参加了绿色矿山行业标准的编写工作,为九个行业标准提供了框架。中绿盟调研了山东、内蒙等多家煤炭矿山企业,形成了《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初稿,其它8个行业都是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来的。2020年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智能矿山建设规范》,中绿盟作为主要的参编单位编写了核心内容。2020年以来,中绿盟研制并在全国团体标准网发布的绿色矿山相关团体标准已有三十多个。

  2.编写绿色矿山评价指标。2019年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中绿盟等单位发布《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被18个省选用,中绿盟为该评价指标提供了初稿。2020年3月4日在自然资源部矿保司的指导下、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联合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举办了“全国绿色矿山评价指标网络研讨会”,包含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在内来自全国各地自然资源厅、局和矿山企业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为2020年自然资源部矿保司发布《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提供依据和支撑。

  3.编写绿色矿山系列丛书。2019年,中绿盟组织专家,成立了以原国土资源部汪民副部长为主任,于润沧、苏义脑、彭苏萍、毛景文、康红普等院士以及七个自然资源部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副主任,各省自然资源厅局绿色矿山负责人为委员的绿色矿山系列丛书编写委员会,计划三内编写二十本书。2020年以来先后科学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单位先后出版了《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条文释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解读》(三册)、《绿色矿山技术发展与应用》、《绿色矿山知识学习题册》、《绿色矿山研究与实践》等七本著作,在国际著名出版社商出版了Springer《Interpretation of Green Mine Evaluation Index》。系统丛书填补了我国绿色矿山工具书的空白,该书2021年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推荐给教育部做为全国优秀科普读物,同时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了中国矿业方案。

  4. 开展绿色矿山公益性培训。2020年疫情期间先后开展16次绿色矿山公益性网络培训,注册用户2万余人,有效访问量近40余万人次。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绿色矿山公益性网络培训,8次培训有效访问量近4余万人次。2021年中绿盟公益性举办全国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机构专家培训,参会人员达150人。

  5.线下交流培训。2019以来中绿盟根据社会各届的需求联合中国国家培训网组织了15场次的现场培训,参与人员达2300余人,宣传了绿色矿山的方针政策,提升了大家对绿色矿山的理解,也对绿色矿山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现场培训考试合格后,目前已颁发了2200多张中国国家培训网的培训(人社部下属培训机构,具有权威性)证书,此证书可以在中国国家培训网站上查询到,并可以作为继续教育使用。查询网址:http://www.chinatraining.com.cn/ztsj/pxpt/zscx.html。同时中绿盟专家(专职工作人员)为山西、新疆、辽宁、内蒙、河北、宁夏等省提供了二十二次培训。

  6.承办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2015年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中绿盟设立“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该奖表彰为绿色矿山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包含基础研究类、科技进步类、发明类、重大工程类、突出贡献奖、青年科技类、装备质量类、优秀研究生论文类等,现在已开展了四个评奖周期,已成为是矿业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7.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2017年《关于建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复函》(国土资储函(2017)32号)委托中绿盟构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6月自然资源部的《关于协助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成效评估的函》(自然资矿保函(2021)36号)委托中绿盟调研部分先进技术在应用效果。2021年《关于提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有关绿色开采内容及相关标准规范建议的函》征求中绿盟的意见,中绿盟广泛征求会员及矿山企业的意见,为自然资源部提供决策。

  8.第三方评估服务。中绿盟自2019年以后来,为河北、云南等矿山提供十几个矿山的第三方评估,积累了大量经验,为各地第三方评估机构培训了大约600多个评估专家,和中国国家培训网为150多人颁发了绿色矿山评估师和高级评估师,这些证书均可在人社部中国国家培训网上查询。中绿盟有十一个工作人员获得国家注册审查员资质,是国家认监委用于服务认证的执业资格(每年通过率不超过10%),中绿盟专家熟悉评估评价的流程,有一套完整了合规性管理制度、公平公正的管理制度、对评估专家有一套完整的考核办法,能够保证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9.中绿盟咨询服务。中绿盟为30多个矿山编写绿色矿山规划、实施方案和自评估报告,指导这些矿山建设绿色矿册,大多数矿山成为区域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2021年中绿盟为神东布尔台煤矿(入库的绿色矿山)提供诊断服务(比核查更详细、更具体、更有指导意义),提出改进意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对入库的绿色矿山提升方案。中绿盟为会理县、繁昌县编写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方案并通过自然资源部的评审并于2020年公布。

  10.绿色矿山核查。2019年8月,自然资源部组织有关单位对各省的申报的绿色矿山进行核查,中绿盟参与了河南、江西、甘肃等省的绿色矿山核查工作。

  11.中小型企业公益服务工作站。2021年中绿盟被工信部授予中小型企业公益服务工作站,中绿盟6位专家(专职工作人员)通过中小型企业公益服务专家评审,使中绿盟非营利性与服务性有机结合,可以为矿山企业提供更有权威的服务。

  12.唯一的绿色矿山全过程服务单位。中绿盟参与过国家绿色矿山文件有关起草、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标准解读、评价指标制定、评价指标条文释义、绿色矿山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写、第三方评估工作、自评估及自评估报告编写工作、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设计、绿色矿山现场核查、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系统(评估软件)开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等工作,是目前从事绿色矿山服务链最全、最长的一个服务单位。

  13.联盟专职工作人员。联盟专职工作人员15人,研究生学历2人,高级职称6人,国家注册审查员9人,工信部中小型企业服务专家6人,入各绿色矿山专家库专家6人,培训讲师4人。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