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 培训
提升人员素质 拓展联盟业务 提供优质服务 ——中绿盟组织《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文件汇编》等专项学习培训活动
来源:绿盟  日期:2021-11-04  浏览量:2557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按照2021年10月30日在南昌召开的“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部署会”要求,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简称“中绿盟”)作为入选江西省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机构,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于2021年11月3日—4日,利用腾讯会议分线上线下组织本机构评估专家和相关人员共12人,围绕《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文件汇编》等内容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活动由中绿盟王亮秘书长主持。本次学习培训活动一是学习了《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文件汇编》资料,二是学习了《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条文释义》;三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绿色矿山申报与评估工作学习交流。

《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文件汇编》资料包含《江西省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文件汇编》、《江西省省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试行)》和《江西省市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试行)》、《江西省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江西省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工作规程(试行稿)》、《江西省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管理办法》、自然资源部矿保司关于印发《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和《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的函、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用户手册(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内容。

在学习培训中,大家重点对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全面细致地分析了省(市)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的变化情况,一是条款的增减或合并,二是评价内容的变化,三是指标分值权重的变化。了解了江西省绿色矿山创建层级要求、建设与申报及评估工作流程、相关监督管理等。《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条文释义》(科学出版社)一书是由中绿盟“绿色矿山系列丛书编委会”组织编写的一本绿色矿山建设与评估实用书籍。该书对自然资源部发布的100条1000分《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逐条释义。

在学习培训活动中,中绿盟王亮秘书长结合《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条文释义》出版后全国各地使用该书反馈的问题做了详细阐释,同时也解答了中绿盟专家和相关人员提出的绿色矿山建设与评估中的问题。

在学习交流阶段,大家从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有关文件、江西省绿色矿山相关管理文件、江西省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以及绿色矿山的建设、自评估、申报流程、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分别结合自己的绿色矿山建设与评估实践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全力做好江西省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服务的目标。

按照《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遴选绿色矿山省第三方评估机构和专家的函》(贛自然资办(2021)271号)等相关要求,经过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审查和现场测试,中绿盟被确定为江西省第一批绿色矿山省级第三方评估机构,有5名专家被纳入江西省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专家库。

中绿盟通过举办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学习活动,深化了对省级绿色矿山建设与评估工作的了解,拓展了知识面,进一步加强了中绿盟绿色矿山评估队伍建设,提高了评估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为全面做好2021年度江西省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和遴选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