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构建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的新篇章
日期:2024-03-25  浏览量:232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在今日资源紧缺、环保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绿色矿山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仅是对传统矿业模式的升级,更是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未来的深度守护。

绿色矿山,意味着矿山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不触碰生态功能区的红线,不破坏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宁静。它是对自然的尊重,对环境的呵护。同时,绿色矿山也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有利于生态保护的生产方式,确保废水、废气、废渣得到有效处理,达到国家和省的有关标准。

绿色矿山的魅力,还体现在其全生命周期的矿区环境建设上。从设计之初,就注重矿区的功能分区和绿化美化,让整个矿区环境整洁有序。办公区、生活区、检修区的景观园林设计,不仅美化了环境,更满足了视觉需求、环境生态需求。而完善的标识标牌、道路硬化、地质灾害防治等措施,更是为矿山的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绿色矿山倡导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开发模式。借助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实现边开采边治理,及时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让矿山的每一寸土地都焕发新生。而矿石加工、矿山运输、生态环境修复等环节,也都体现了绿色矿山的环保理念。

当然,绿色矿山的建设还离不开节能减排的助力。通过建立能耗、水耗、物耗核算体系,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设备,使用节能照明、变频设备等,实现矿山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减少废弃污染物排放,变废为宝,也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一环。

绿色矿山建设是短期投入,长期受益的事业。它带来的不仅是工业总产值和综合利用产值的大幅提升,更是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社会的长远贡献。让我们携手共进,推动绿色矿山的建设,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共创绿色、和谐、美好的未来!


来源:银马智能机械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