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YS  日期:2024-03-13  浏览量:263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日前,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的安全设施、职业病防护设施和相关评价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和评审,并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凡口铅锌矿在建设无尾矿绿色矿山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新充填站全貌)


矿山尾矿全资源化利用一直是困扰矿业企业发展的难题,受技术条件限制,尾矿难以全资源化利用。为充分利用尾矿资源,凡口铅锌矿通过技术创新和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及资源高效利用体系,于2019年10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

(升级改造后的原矿预先抛废设备)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原矿预先抛废工程、细粒级尾砂全回收利用、充填系统升级改造工程3个子项。其中,原矿预先抛废工程于2021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2022年6月,该项目实现稳定生产,现预先抛废原矿量5000吨/日,原矿预先抛出废石量为312吨/日;细粒级尾砂全回收利用、充填系统升级改造工程于2023年10月实现稳定生产,目前,细粒级尾砂全回收利用量最高可达1700吨/日,选矿尾砂已具备全回收充填利用条件。

(细粒级尾砂全回收系统深锥浓密机)

在项目建设中,凡口铅锌矿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一方面,率先在铅锌行业研发和使用光电智能分选XRT(智能图像X射线机)技术,使矿石与废石分离,提高原矿入选品位,同时将分离后的废石制成机制砂外销,从源头上削减尾矿产生量;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科研攻关,开发出超细尾砂捕收和深锥浓密技术,同时研发出适应细粒级尾砂充填的新型胶凝材料,解决了细尾砂(19微米以下)难以全部回收利用的关键难题,为凡口铅锌矿尾砂100%全回收利用、尾矿库退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细粒级尾砂全回收系统深锥浓密机给料泵)


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实现了采矿废石、选矿尾砂变废为宝,有效降低了充填成本,从根本上化解了矿山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以矿山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助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中国有色金属报  叶晓冬)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