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绿色资讯
把准“五性”定位 突出“五治” 融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生态修复治理任务——果洛州召开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来源:杨森  日期:2022-05-25  浏览量:1182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5月19日,州政府副州长安胜年参加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他强调,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把准“五项工程”定位认识,突出“五个治理”根本要素,扛实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由州政府副秘书长李秉玺主持。州自然资源局局长黄金蛟,州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勇,玛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邦升,德尔尼铜矿总经理黄金德、州委网信办、州应急管理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省委书记信长星、代省长吴晓军在果洛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州自然资源局局长黄金蛟通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题汇报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安胜年在听取各成员单位专题汇报中,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的治理难点和面临问题。他指出,从整体部署和进展情况看,治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高层领导持续关注,热度不减。省州领导高度重视果洛的生态保护和矿区生态修复工作,主要领导调研次数多,对修复工作提出的要求多,反复强调多。二是企业主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针对采坑治理、渣山复绿、边坡治理、植被恢复、水土保持、尾矿库安全等工作,定期向州委州政府报告进展情况,确保了各项修复治理措施按期落实到位。三是属地部门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各职能部门始终加强对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成效。

安胜年强调,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是底线任务,是政治责任。目前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扛实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化生态修复治理“五项工程”定位认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这项工作是兜底性工程。德尔尼铜矿在2020年12月已完成闭坑评估,按照工作计划,预计2026年完成生态修复。主体企业要坚持“谁利用谁保护”方针,全面部署后续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矿区“山更青水更绿”目标。

这项工作是系统性工程。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关系果洛贯彻中央省委定位要求,关系全州生态生产生活。工程涉及部门多,涵盖面广。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要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经验教训,按照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部署,责任上再压实,行动上再落实,措施上再抓实。


这项工作是挑战性工程。受自然环境、区域发展因素影响,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困难多、挑战大、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学习借鉴省内外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协调解决修复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持续发挥服务、监管和指导作用,改良修复土壤,把关草籽质量,确保治理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这项工作是专业性工程。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涉及专业领域多,治理程序繁杂,要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进一步加强技术规程,应用新技术理论,全面进行修复治理成果的科学评估,切实解决各环节问题,科学做好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这项工作是样板性工程。要看到,海西木里矿区的修复治理工程,整体提升了全省矿区修复治理的标准,加之绿色矿山的概念已经广泛普及,铜矿的治理标准也得提上去。站在新的起点,德尔尼铜矿必须担起全州“标杆”企业的特殊地位,对标木里矿区修复治理工程,做到整治到位不留尾巴,修复到位不留空,保护到位不留缝隙,把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做成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典范。


安胜年要求,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正处攻坚期,各部门要突出“五个治理”根本要素,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合力,确保治理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这是守土之治,必须放在心上。生态修复治理是政治性、全局性、系统性工作,既包括“一坑、一山、一库”这个点,也涵盖全矿区整个面。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排查修复治理工程安全隐患点,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是主体之治,必须履责于行。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整体部署、高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修复治理措施按期落实到位。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环节要细、细节要实,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推动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责任,聚焦《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方案》的政治性、方向性、指令性、行动性要求,依法依规推动生态保护责任落实到位。

这是科学之治,必须科学施治。果洛是高高原生态,高寒缺氧、生态脆弱、涵养土层薄。要以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水准推动整治,坚持依法依规、有的放矢。各项工作要具体到事、责任到人,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广泛开展土壤改良、草种达标、喷播工艺等试验,确保整治达到科学精准有效的目的。

这是综合之治,必须齐抓共管。德尔尼生态修复治理中存在关联性问题多、系统性问题多,推进治理工作不是企业一家之事,相关职能部门要杜绝散、乱、上下脱节等环节问题。要做到“企业有需,地方有应”,当好“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解决矿山无土可用的难题。要总结完善修复治理体系建设,比如,完善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


这是依法之治,必须合法合规。州县两级政府,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都要树牢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意识,为企业要当好“安全员”,定期进行安全生产“体检”,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当好“保安员”,聚焦解决环保领域问题,排查各类矛盾纠纷。要当好“服务员”,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正面企业清单”“排污许可证”等制度和相关规定,加强依法行政治理建设,坚决做到行业部门拿出专业权威解题之策,党政领导能依法依规拍板决策。

会议要求,目前已经进入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关键期,要压实责任、担当尽责,确保实现全年生态修复治理目标。一是坚持会议制度。每两月组织召开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特殊情况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召集成员单位通过现场督导检查的形式开展工作。二是做好资料归纳收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各成员单位要沟通协调、统一数据、整理资料,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三是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方案》及历次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安排,担当作为,按时间进度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和闭矿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果洛生态高地建设中,不负韶华,建功立业,不断提升全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标准和层次。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