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煤电腾晖煤业首套纯水支架试运行成功
日期:2024-03-07  浏览量:514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3月3日,霍州煤电在晋南煤业公司腾晖煤业召开新设备、新技术交流会——腾晖煤业首套纯水支架试运行成功。霍州煤电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乔杰鹏,山西焦煤物资装备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民参加了交流会。霍州煤电副总经理张勇主持会议。山焦西山、山焦汾西、山焦华晋、三一重工专家及霍州煤电有关部室、单位参加了交流会。

2020年3月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应急部、煤监局、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融合智能技术与绿色开采技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煤矿建设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煤矿要逐步升级改造,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煤炭工业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煤矿发展格局。”在《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中,将煤炭绿色智能采掘装备列为能源装备发展任务之一,国家十三五规划在能源技术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绿色低碳是能源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

我国煤炭产量主要来源于井工开采,使用长壁综采工艺,综采设备中液压支架,使用乳化液做为工作介质。根据2016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乳化液属HW09,类代码为(900-006-09)的危废,百年内无法自然降解;目前,我国8000余个矿井每年消耗乳化油高达40万吨以上,大面积污染水土环境、破坏生态系统稳定、威胁人体健康。

乳化液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农村深井生活用水的地下水资源污染。有毒物质(如苯并芘、苯并蒽及其它多环芳烃)“其中苯并芘2012年被世卫组织评定为一级致癌物,长期暴露会增加多种癌症风险,包括肺癌,皮肤癌和消化系统癌症,2017年10月,苯并蒽被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3级致癌物”,这些物质在水体或土壤中被生物吸收并富集引起畸变,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中,使肠、胃、肝、肾等组织发生病变直接危害人的生命健康;

二、流入土壤的乳化液废水中的油类被土层吸附、过滤,于土壤颗粒上产生油膜,油膜对空气向土壤透入的隔绝,致使土壤中微生物的繁殖,导致土层团粒破坏,最终影响农作物在土壤中的生长,导致大量农田永久性伤害。2018年8月第十三届人代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

三、 对河流及水库的水质造成危害,乳化油及溶解油在被好氧微生物的分解过程中,消耗水体溶氧产生CO2,导致水体溶氧不足、CO2浓度增高,导致水体的pH值降低于正常值,严重影响水体中鱼类等水生物的繁殖与存活。2022年10月第十三届人代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议,出台《中国黄河流域保护法》。

腾晖煤业位于黄河沿岸,直线距离约1.5公里,该套纯水支架设备的使用符合国家“零碳”矿山建设的发展要求,是落实山西省委以及山西焦煤集团井下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践行国家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符合国家十三五、十四五的战略规划,符合山西省委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理念。强化煤炭绿色清洁开采,支持能源装备升级,纯水替代乳化液成为煤炭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展现了山西焦煤集团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