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行业动态
2024年非洲采矿业面临挑战及应对策略
日期:2024-03-28  浏览量:156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采矿业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占其出口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非洲矿业为全球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金属和矿物在各种产品和服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3年,非洲采矿行业面临着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在各地区之间以及特定矿种之间表现有所不同,如资源流失、环境恶化以及社会问题等,影响着矿产勘查、开采和总体经营效益。预计2024年采矿业所面临的挑战将持续。

一、非洲采矿业面临的障碍





非洲采矿业面临商品价格波动、基础设施不足、监管和政策不确定性、政治不稳、经济和社会担忧、技术适应和劳动力技能、地缘政治等障碍。

1、商品价格波动

金、铜和铁矿石等矿产品价格波动对2023年非洲矿业影响严重,同时也改变了经济形势。

因与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采矿业面临需求不稳、供应链波动和地缘政治冲突的挑战,特别是严重依赖物流的国家。

要应对这些挑战,需要灵活的经营计划、风险管理和成本控制,建立在多元化、可持续实践和注重实施的基础上。

2、基础设施不足

非洲采矿业长期基础设施不足带来了挑战,交通、电力和水基础设施不足造成拖延、成本上升以及物流困难。住房、医疗保健和学术条件不足影响了职员的福祉,也影响了与当地机构的关系。

通信基础设施和监管滞后阻碍了先进技术的推广。南非港口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条件恶化导致了拥堵,运输费用、汽油费、通行费和就业成本不断上升,并影响了矿产品的持续销售。

3、监管和政策不确定性

监管和政策的不确定性给非洲采矿业带来了重大挑战,在各国政府考虑或实施变革时出现混乱和延误。

形势不断变化打乱了长期规划和投资决定,削弱了行业吸引和留住投资的能力。适应并与监管机构积极接触至关重要,强调需要透明和稳定的政策环境来维持非洲采矿业的增长和发展。

4、政治不稳

政治不稳给非洲采矿业带来了重大挑战,投资环境受到了政局不稳、政策调整和制度变化的影响。政治动乱和领导层变化推迟了决策,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和项目开发。

采矿业一直在穷于应付风险管理和尽职调查,凸显政治稳定对非洲采矿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5、经济和社会担忧

在非洲某些国家,采矿引发的环境问题和社会不满导致了抗议以及矿业公司与矿山周边社区之间的冲突。

采矿经常伴随着森林砍伐、土地退化、空气污染和生态系统破坏。例如,南非几个大型铂和金矿发生的罢工和伤亡事件说明该国矿业行业的社会影响和不确定性。

6、技术适应和劳动力技能

技术创新正改变着非洲采矿业,有助于提高效率和安全的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面临双重挑战,既要投资新技术,又要确保劳动力掌握必备的能力。

在认识到提高技能和再培训必要性的同时,采矿业要努力弥补能力缺陷,促进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从而实现非洲采矿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7、地缘政治

地缘政治因素给非洲采矿业带来了严重影响。地缘局势紧张和世界动荡影响了商品价格、贸易关系和经济条件,给非洲采矿业带来了直接影响。地缘政治联盟变化、贸易争端和地区冲突使得市场震荡。

这些挑战显示了非洲采矿业的复杂性和多面性。成功应对这些问题需要将有效管理、战略规划、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及对可持续和负责任做法的承诺相结合。

二、采矿行业需要解决的障碍





2024年,非洲采矿业面临的许多挑战需要慎重应对。基础设施的不断损失以及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不足降低了采矿业效率。

监管制度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影响这个行业,影响投资决定和企业战略。某些行业的政治动荡带来了混乱和拖延的风险,也凸显了治理稳定对于采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政治和全球经济变化导致价格波动,影响了采矿业收益。此外,不断适应技术变革需要对先进技术和劳动力技能培养进行战略投资。环境和社会责任问题,包括社区参与和可持续实践,仍是项目长期可持续的关键。

在应对这些挑战时,非洲采矿业的利益相关者必须采取灵活的方法,优先考虑创新,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和负责任的采矿业。在刚果(金)- 非洲电池金属论坛上,SRK咨询公司的多米尼克·桑布瓦(Dominique Sambwa)强调了政府在这方面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开发刚果(金)和赞比亚共同建设的经济特区时。这项倡议的预可行性研究目前正在进行,这对于吸引关键投资者和启动这项进程至关重要。

三、如何应对非洲采矿业面临的挑战





2024年,要应对非洲采矿业面临的多方面挑战,需要利益攸关方采取全面合作的方法。例如:

1、投资基础建设

非洲开发银行认为,开发基础设施对于非洲大陆非常关键,是提高生产率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

非洲大陆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阻碍了发展,但也为采用更高效的技术提供了机会。这些关键领域的改进将减少延误,降低成本,并提高货物运输的效率。

2、稳定政局

政治变化会严重影响高生产集中度国家的矿业公司的股价以及商品价格,比如重点在西非的金矿企业以及拥有世界最大铝土矿储量的几内亚。因此,应努力促进不确定普遍存在的地区的政治稳定。

3、创新技术应用

2024年,采用智能矿山技术有望提高矿山效率。采矿业技术创新能够降低成本,最小化环境影响,促进生产,提高矿产回收率。然而,了解障碍和抓手对于成功实施和行业可持续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还能提高安全。通过撤离危险工作人员和预防事故,遥控或自动矿山设备能够提高安全性。

SRK咨询公司经理安德鲁·范兹伊尔(Andrew van Zyl)最近撰文指出,最近几十年,采矿业已经适应新挑战和希望。由于该行业能够更好地了解其影响,所以能够持续改进方法,包括开发当地劳动力。“非洲各地方法规目前正在将技能和供应链的本土化作为优先选项”,范兹伊尔称。

4、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

矿业公司必须采用可持续实践来减少环境问题,比如生态友好实践,减少森林砍伐,促进土地可持续利用。社区参与计划应该能促进社会问题和冲突的解决。

5、防控地缘政治风险

非洲矿企化解政治风险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涉足多个行业实现业务多样化,与当地社区、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建立良好关系,并采取强有力的风险管理措施,比如政治风险保险、情景规划和法律专业知识,以确保迅速应对挑战。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