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全国首个“空天地”一体化矿区生态大数据管控系统暨华电煤业矿区生态管控系统上线仪式在京召开
日期:2024-04-07  浏览量:503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42日,华电煤业在北京发布了全国首个“空天地”一体化矿区生态大数据管控系统暨华电煤业集团矿区生态管控系统。

华电煤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环保督察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环保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建设“绿色矿山”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强化环保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狠抓环保合规手续办理,统筹推进矿区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矿区生态管控系统是华电煤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建设美丽中国矿区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全国首个“空天地”一体化矿区生态大数据管控系统。该系统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矿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对矿区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温室气体监测等提供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公司矿区生态修复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治理到主动作为,由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是公司新时代矿区生态文明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成就。

矿区生态管控系统是华电煤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是以保障矿区生态功能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矿区生态精准管控的环境管控体系,也是提升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矿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矿区具有重要意义,在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生态修复治理、构建和谐矿区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不断促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

华电煤业将持续性的开展矿区空天地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保证数据获取的精度、时效、质量,确保信息的科学客观性;要充分考虑各矿区实际,做到“一矿一评、一矿一策”,做好矿山生态的分级分类管控,做出煤炭行业的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板项目;在系统使用中主动扛起新一轮科创大潮的央企主体责任,探索生态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深入数据挖掘核心算法研究,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系统性能,为公司生态环保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不断实现矿区生态环境的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

华电煤业采用新质生产力促进矿区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在矿井水综合利用、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上持续发力逐个突破,坚持创新引领攻关低碳环保技术难题,打造绿色低碳全国示范项目,争创全国首个“零碳”矿山。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矿区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生活,让公司发展建立在良好的矿区生态环境基础上,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华电煤业“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更是华电煤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打造“四新四强”一流煤业的重要一年,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矿区生态管控系统的正式上线,是华电煤业建设美丽中国矿区先行示范区的开端起步,华电煤业坚持守正创新、加压奋进,通过充分用好矿区生态管控系统的现代化监测能力,不断强化矿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美丽中国贡献华电煤业力量。


绿盟公众号